Monday, July 21, 2014

讀書思緒

                                                    9/25/2009

五十的省思
如果有人問我五十歲有什麼感言?我可能對自己在事業上毫無成就再做一次痛苦的清算但我絕不會有像這本「集合社會菁英五十感言」的觀察:年輕人比較寬容,世界觀比較沒有偏見;要持有現代的訊,瞭解年輕人的文化。許多作者有共同的認知而這些見解讓我警惕:與其自嘆不如把眼界開闊再創青春的活力。他們一再地鼓勵自己邁入中年後要添加年輕人的活力,要求自己在現代資訊的領域裡不要落伍,要踏實地走進年輕人的生活圈。我從來沒有在這方面下功夫,對年輕人的音樂,書,電影,電子遊戲都很陌生。多位作者都這樣建議:找機會與年輕人相處,用心聽他們的夢、抱負。不必急著說意見下定論,也不必刻意假裝自己是年輕人,輕鬆自在的把時間投資在年輕人的文化上,減少代溝。這樣的心得是我意外收穫。
會想讀這本書是因為面對中年,我應該做什麼很到感困擾。很多事想做,卻千頭萬緒。走在街頭在工作時常覺得自己是一個小小的螺絲叮而不甘心;當年這本書的封面寫著「永遠都不會太遲,只要能踏出第一步,很吸引我;今日回顧,我的惶恐漸趨平緩。以前讀一位英語文學評論教授的第一本書評覺得很難,他提到的相關書幾乎都沒看過,很焦急,但還是鼓起勇氣從圖書館借一些回家,不管懂不懂硬是看下去,漸漸地類旁通,再出現的書名已不陌生,而牽引的旁證也能領會,自嘆無能的惶恐才安定下來。讀書真是不能心急,先要認真讀它幾年,才能觸類旁通。
熟悉電腦資訊的運作,加上藉文字抒懷自己的疑惑與心聲,讓我自己不至於成為迷惑失落的中生代而欣慰。不要忘了以一顆年輕活力的心生活。
*****
小說裡的正義
在報上看到一位服務於警察局的偵探熱愛他的工作寧可放棄升官的機會,停留在警探的單位,替一些長期無法破案的受難者尋求正義。讀這個故事時讓我「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我對作者筆下故事口述者,Nick的不滿:他沒有替Gatsby不平雖然故事一開始,作者就強調上流社會長大的Nick不是一個愛管閒事的君子
Nick知道Daisy在「認車不認人」的荒謬下逃過一劫,卻Tom, Daisy的自私無理幼稚而不去與他們論理,還繼續與他們交往;另一方面與女朋友Jorden之間卻因她對正義模稜兩
可的態度看不起她而分手。他對自己寬鬆對他人嚴謹要求的推諉讓我思考理想的生活情操應如何追尋?
在小說的世界裡,我理直氣壯地認為Tom, Daisy, and Jorden都是我拒絕往來的人;在真實的世界裡,若我無能為力改變他人行為,也許我會選擇走獨善其身的路?我好像聽到Nick跟我說你要我怎樣?而Gatsby跟我說Old Sport喝酒吧
人類的情感,道德勇氣是文學創作的骨髓。讀者之間,偏見也好,客觀也好,同情也好,憤慨也好,暢暢快快的論它一回,古老的小說又一次激發起人間的浪花,賦予新生命,這就是古典小說的精神所在。
*****
愛的力
前幾天戴著隨身聽到湖邊走一圈,一位知名媒體人的節目正討論美國醫療體系的病原:向錢跟進(Money Driven)一位醫職人員說美國醫療體系的最大的病因是無愛。醫生和病人之間的愛及關懷,在醫院講求效率營利競爭的匆促間,被犧牲了。這觀點,用愛來形容醫生和病人的關係,乍聽之下直覺新鮮卻不失貼切。關心同情就是愛的種子。詢問病情還得注意計時,也真為難醫師的醫德本質。
讀大學時,有一學期,到盲啞學校唸書給同學聽,同學點字成書。今日回想,很後悔沒有繼續幫忙;當年的我,當義工不成熟不自在缺乏愛心。日常生活看到報導有關幫助弱智的人解決生活困擾的故事,長期的服務精神,誠實我做不到,因為做不到更加佩服他
暑假,總有幾位弱智兒到圖書館,陪伴的人義工或是家人常常從他們的互動、肢體語言中觀察得出來有時候看到母親摟著弱智女兒的畫面,我會有突發的感動。我常因沒有足夠的愛心和耐心去照顧弱智兒而感到汗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