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14

關切自主監督

    
                                                                                                    9/3/ 2009
「當回家的路愈來愈近時,我覺得我的成熟度正一層層地剝落。」一位離家就學的大二生向他的父親吐露心聲。他「被迫返童」的焦慮難道不是普世性?這不也是另類的近鄉情怯?意味著將失去自主性的一種情傷?哪一位青少年在成長過程沒有經歷想要擺脫父母束縛的掙扎?哪一位剛成家的少壯沒有經歷要不要接受家人支援的羞澀?哪一位初為人母的少婦不因旁人一句無心的育嬰指導而激烈地護衛自己新得的頭銜?父母與子女,公婆與子媳之間相處的磨合,每一位付出的人都自認基於關心,而這正是令人傷腦筋的癥結。龍應台的兒子,安德烈,在「你知道什麼叫二十一歲?」那封信裡跟他的母親說「我其實已經面對人生未來的壓力和挑戰」,但是他覺得住在家裡,他「還得像一個十二歲的孩子一樣被看待」;於是他有了兩面的掙扎,在社會他是「一個要承受壓力的、獨立自主的成人」,一進家門他「馬上變成一個『反叛期青年』。」他算是幸運的,他曾經受過獨立自主的成長教育,他有獨立思考的自覺。父母放手產生的空間是孩子放手學習獨立的空間。為人父母做一個關心的旁觀者而不是一個嘮叨的關切者也許更稱職。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作者提到母親住養老院,他定期約母親午餐。有一天,他帶母親到中國餐廳,介紹她好吃的新口味並且熱心地建議母親點「雞炒麵」。沒想到母親大為生氣,原來媽媽認為兒子侵犯她的自主權。往後的約會裡,他點他的,她吃她的。有一天,他問:「我可以吃一口你的菜嗎?」母親把盤子推給他。有多少老人寧可不聽兒女的關心勸告:不要做這(比如開車),不要做那(比如胡亂吃「仙丹」);但是老友鄰居(甚至陌生人)的養身秘方想都不想照單全收?人類的行為真的很有趣,不管你屬於哪一段年齡,你都要有為成熟獨立奮鬥的固執與勇氣。
最近美總統為了實踐他的競選諾言,積極地推動他的全民健保;他遇到許多阻力:來自保險業、醫界以及受反對言論影響而怕失去自主選擇權的老百姓。美國有許多人因為家人生病累積昂貴的醫藥費無法負擔宣布破產;有許多因失業沒有健保而病不得而忽略定期的健檢;許多人因退休即將失去保險而不敢提前退休。許多參眾議員也都承認美國現有的醫療保險制度需要全面改革,但是阻力依在。於是美國總統到各城市去開鎮民大會,親自解釋改革的方針與目標,確保百姓選擇的自主權。從電視轉播的鎮民大會,我看到政治人物的成熟與擔當。
老百姓堅持保有選擇權,害怕大政府的「關愛」,加上私人商業害怕國營競爭的衝擊,在民主社會推動一個新政策,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主政者在作業程序上不公開,又不願闡釋百姓因改變受影響的疑慮恐懼,新政策終究無法生存:克林頓的健保,布希的社福金投資計畫,都在上任初期「雷聲大雨點小」未落地就宣告死亡。當然,主政者也可能一意孤行,但是民主社會的百姓豈可讓這種事發生?布希向伊拉克宣戰,他在任後期國民對他的滿意度創歷來總統的新低,就是人民對他一意孤行的反彈!有些人說執政者干我何事?依我看,戰爭、移民政策、退休金計畫、全民健保,樣樣都是切身的議題。
歐巴瑪在電視上懇切地說明他的健保藍圖,他還能擺什麼總統架子。我先生在一旁問我:「馬英九有能力站在電視面前解釋ECFA全貌嗎?或者他想要推行的任何政策?他可以正對觀眾即席的提問嗎?」唉,我真希望做為台灣總統的他有這樣成熟的政治風範。我更希望台灣百姓有「我有自主選擇權」的堅持。
政治人物的成熟怎麼培養?老百姓可以放手讓政治人物放手做事嗎?即使在民主政治制度健全的國度裡,監督政府永遠是鬆懈不得的朝野共業,比關切自己的家人還要加倍的監督。我以為我自由選擇電視台,自由觀賞節目,閱讀新聞雜誌,我有完全的自主獨立權!但當我發現政府用納稅者的錢買廣告作文宣時,我到底是真正發揮自主權,還是不明究理以為獨立而自喜?台灣正在熱烈討論政府置入性行銷購買媒體的正當性。當我們點選節目、新聞時,是否要更警覺資訊的來源?
昨晚翻閱「The Open Road」,作者Pico Iyer追述達賴喇嘛在世界各地演講的實感。 達賴喇嘛是世界名人,因為中國對他的指控,他所到之處,大環境給他很大的束縛。但是他成熟自主以關愛的行動感應他的聽眾;觀眾不論宗教背景,他與他們之間沒有心牆,聽者感受到祥和的情境(也許一些中國人除外?)。他正在台灣為「莫拉克颱風」的災民祈福;在台期間的活動僅止於祈福,不得召開國際記者會。台灣政治人物說祈福與政治是兩回事,不要扯一起。可笑的是正因為政治因素達賴喇嘛不得與一般的百姓做一般的交流。Pico Iyer 筆下達賴喇嘛在全球演講時,他散發的熱情光芒,與聽眾自然感應的溫馨情景,將因為台灣民主政治的不成熟,不自主,台灣百姓被迫失去這樣的生活體驗。你警覺到不能自主選擇的滋味嗎?
許多人都擔心現在的年輕人不會寫文,怪罪於電腦科技。一位史丹福大學教授(Andrea Lunsford)自二OO一至二OO六年,收集一萬四千六百七十二篇學生的文章,有學校的報告,有校外的生活短文,包括簡訊、推特等加以分析。她的結論:今日的學生不是不能寫,只是他們在不同的環境寫,以不同於傳統的方式寫。她說,美國年輕一代正在進行自古希臘文明以來最大的文學改革。學生不僅勤於寫文,而且鎖定校外寫作的對象是全球的讀者,他們認為可以影響世界的才是好文章;學生的研究報告並沒有參雜「電腦文句」減低素質;但是學生對報告缺乏興趣因為讀者只有老師一位!仔細思量,我們真正瞭解成熟自主年輕人的生活哲學嗎?安德烈筆下那些還在父母庇蔭下,凡事請示不敢作主的大學生該不該驚醒啊?如果付出關愛的人不願放手,年輕人為了自主獨立的前途,是不是該放手去爭取呢?

監督,要求執政者負責。自主,要求自己負責。以尊重的關切營造人間事的祥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