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14

重新發現你的城市

                                                                      日期:2009-09-29

十幾年前,從加州搬到華州,在我先生服務的公司附近暫租公寓。父母來美探訪回台後跟家人說:那個小鎮,除了簡單的兩條街,零落的幾家商店,入夜後,什麼也看不見。隔年買屋後,弟妹們來美過暑,弟弟說:這種地方只有姊姊、姊夫住得下。這個沒有霓虹燈,沒有電影院,咖啡屋也早早打烊,讓來自花蓮的遊客都覺得冷清的地方,是我十多年來視為溫暖的家。我清楚地記得,當初為了更換駕照,開車到鄰近的小城,一上高速公路,兩旁綿密翠綠的長青,讓我眼睛一亮,貪婪地踏足油門,迎向山風的喜樂。
今日,房子、商店多了;樹少了。樹林被侵犯,看了心疼,一片樹林成為禿地後才恍然林外有天的神秘而更加珍惜。還有多少樹林經得起這樣的開發?原本鄉下味道濃厚的小鎮已然成為中產階級的小城。回顧這城鎮的成長,有點像回顧花蓮的成長,不能說面目全非,也不能說反對城市的發展,只是記憶中的原始印象,總讓我捨不得丟棄,而產生新情舊懷的割捨衝擊。
鯉魚潭的水舞,你喜歡嗎?原本安靜的夜湖,熱鬧了。屬於夜的漆黑,有了五彩的水色音華,增添幾許青春的歡笑。歡笑之餘,你可曾聽到青蛙、螢火蟲的沉寂?是否關心人類擾「蟲」清夢的喧嘩?
我的社區小報有一則新聞:一戶人家有地約二千三百坪,地主向市府申請農地許可。批准後,他們砍了四十三棵樹(原有一百六十五棵)清地建農舍,種菜,養馬養羊又養雞。一家人正要快快樂樂地自給自足作農夫,不料鄰居不願與馬羊為鄰向市府埋怨申訴,市府說,農舍的批准一切合法,鄰居的申訴不是都市與鄉村的衝突,而是個人權利與私人社區規章的抵觸,市府無意進一步干涉私人社區的運作。看來,鄰居的和解有待探究!
花蓮市大概不會有鄰居養馬的問題。但是,花蓮市有流浪狗的麻煩:它們結群在巷口閒逛,向行人逼近狂吠;行人驚嚇之餘,自認倒楣?或向市府埋怨申訴?或推行社區自覺,共同營造一個狗不流浪的花蓮?我的小城常有為兒童、青少年設想的「家庭活動」,一些銀髮族提出被忽略的訴求;八月,市府將與商家結合,特地為二十一歲以上的成人舉行第一次品酒小吃。
美國有一些貧窮的社區,因警力不足而成為毒品買賣場所。社區居民的自救之道,組織巡邏隊輪班守護,驅除毒販。自己的福利自己求,自己的願景自己追,關心你的市區後,你將有重新發現的喜悅。
前些天,西雅圖人期待多年的第一條捷運通車了。通車典禮之後,兩天假日免費供乘。報載:第一天有四萬五千人試車,人人興奮地共襄盛舉,看著報上試車民眾的照片,想起第一次搭台北捷運、台灣高鐵時我的心情,跟他們一樣地歡欣;我的時間「空」出來了,可以玩更多,做更多而充實起來。北迴鐵路通車後,台北、花蓮往返的時間縮短了。
記得嗎?三十年前,花蓮的大學生,得坐八小時的顛簸車(很少人坐得起飛機),寒暑假才得回家一趟;車上打盹,下車還會有臉上「青腫」的痕跡呢。雪山隧道通車後,往返的時間不只縮短、還可自由安排啟程。台北、花蓮,還需要更短的時間嗎?不要讓外地人三下兩下就到花蓮,是不是更有吸引力啊,我這樣自語,捨不得花蓮的鄉村味。讓青蛙鳴跳,讓螢火閃閃!
文建會舉辦「好山好水,讀好書」系列講座,花蓮石雕博物館那一場,你光臨了嗎?花蓮除了大理石,我們還有什麼寶藏?太平洋!曾是討海人的廖鴻基,作了五年漁夫後改在海上研究鯨豚,啟發文學創作成為海洋作家。他曾感嘆地說:「台灣是一個被海洋包圍的島嶼,竟然和海洋的距離那麼遙遠,」。他也說:「當一個人到了海上,特別可以感到天地何其大。」讓我們親近海洋,再發現花蓮,再認識台灣,擁抱海洋精神。
到高雄看世運嗎?它不只是高雄人的事。請不要把世運與奧運相比較,那是蘋果與橘子的不同啊。兒女學校的運動會,你不會因規模小得可憐而譏諷吧?你不也是興奮地拍手鼓勵?在活動中學習成長,專業、團隊、志工與觀眾結合,創造令人難忘的學習經驗,為更美好的活動鋪路!
這就是海洋精神的深廣,讓我們一步一步地累積,創造海洋文化的台灣。如果,你錯失台灣第一次的世運經驗,到高雄看世運主館的建築吧,讓世運的風采再一次炫力,重新發現你的城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