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14

想像你的寂寞

                                                                                          9/11/2009


年初,在火鍋團聚溫熱的氣氛裡
有人建議,有人附議:讓我們去阿拉斯加
於是,今夏我有緣與你相會
土地,你以「我是最後的冷原」迎接
涼風冷雨加上一點孤寂
雖然滿街來自世界的遊客                  
無法掩蓋過氣的風華  滄桑
而你只有五十的州齡
當遊客遠去,你將如何地寂寞?


遊輪上,香檳引燃旅客的浪漫
日夜不停的美食廳,總有思夢的浪者
望著漆黑想像水手的寂寞
高歌低泣無聲哀嘆,而後       習以為常?
看海,有浪,有天空  海依然
初航的我,乘浪起伏想像你的寂寞
水手啊
多少個漆黑的夜,高歌低泣才能以海為家?
除了想像中的寂寞,沒有一點詩意


跟你說再見後的一個清晨,在想像的搖晃中
豁然察覺你的寂寞,好奇你的存在
維基百科說
你散佈在阿拉斯加的群山尖頂間
最年長的不超過一百年
長期的雪花一層層地堆積化作堅冰沈澱在山谷之間
有一天,上層的冰雪累積足夠的重力迫使你游離
人類給你一個名字叫冰河
一個冰 固體的印象     一個河 液體的印象
呈現眼前
靜止的流動痕跡讓人讚嘆
歡呼中你千萬的影像成為遊客炫耀的天然傑作


一部份的你與母體斷離
大大小小的冰山在靜靜的海灣內漂浮
你的色澤你的晶體你的模樣你的深度
在眾人指點中遠去化作冰水歸於自然
這就是你近於百年的生命史
你是否攬盡旅者的眾生相
有多少人感應你的寂寞


幾件胸前繡有你的名字的短衫
伴我回到熱鬧的城市
烙印熊爪、海鯨的圖像
牽引             想念
你的寂寞         低迴
期待豐沛的雪花冷雨化作你的外衣
一層層地加重牽動近百年的冰河
攸游流向山谷
當遊輪再臨你將又一次聽到讚美的呼叫
擺盡千姿         輕嘆     抒解一些你的寂寞


曾經有一位年輕人因為你的荒野
迎向    
體驗孤寂選擇冷死在你的凍原上
母親的心         難過     不解    
有人說阿拉斯加有最多的迷失者
雪白的荒原有太多轉不出的山路
恍惚中聽到原古荒野的呼喚
應聲而去一去不得復返
阿拉斯加的神秘          等待掀紗
以為這趟旅途我會體驗這樣的原古
一片青翠的山松叫我失望
她不是我預期的冰原空曠
我將再訪         多年後
一探原古的神秘

淺嘗你原古的寂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